English

加强学习 指导实践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钱运录 我有话说

通过“三讲”教育的集中学习,认真思考,反复领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一、加强学习是适应新的形势、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

(一)加强学习,是在各种复杂的局势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的重要思想基础。中央明确提出,党的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我们党的历史证明,理论上成熟是政治成熟的重要基础。要真正成为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就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关键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这个政治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成为一个清醒的和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领导者。

(二)加强学习,是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提高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重大任务。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党,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同志倡导全党重新学习,恢复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为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这些年来,我们党各级领导层跨世纪的新老合作与交替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干部队伍总的状况是好的。但是,我们要看到,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给党的干部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但在党性修养、对党的光荣传统的熟悉和了解等方面,有的还很欠缺。按照干部“四化”特别是革命化的方针,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依然是十分紧迫的任务。

(三)加强学习,是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根本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原来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内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尤为突出。我国经济是否出现“通货紧缩”?通货紧缩的表现是什么?成因是什么?如何去治理?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中央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启动有效需求的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努力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配合运用税收、价格等经济杠杆,有效地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如果我们对现代市场经济知识缺乏系统、深入、全面的学习,就无法深刻理解中央决策的重大战略意义,更不可能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重大决策。

(四)加强学习,是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尽管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题,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世界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和称霸全球的战略。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如果不了解国际局势的新变化,不学习国际金融的新知识,不知晓国际贸易的新特点,就会在国际经济竞争中无所适从。目前,知识已经超越资本、土地、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最重要资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善于汲取当代世界发展的最新成果。

二、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讲学习,首先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在深刻领会和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在学习江泽民同志新时期关于政治、经济、文化一系列重要论述上狠下功夫。

(一)要通过学习,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讲学习与讲政治、讲正气的辩证关系,使讲学习紧扣讲政治这个核心。首先,要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会有曲折和反复,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长期历史过程,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在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一些新的曲折的情况下,更需要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自己的政治理想。其次,要把理想信念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之上。“法轮功”的问题再一次警醒我们,思想阵地如果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我们不仅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而且要把反对封建主义和各种唯心主义思潮作为长期的任务。第三,要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在现阶段我们的中心是发展经济,必须牢牢抓住,绝对不能有任何动摇。我们既要认真汲取过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教训,又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和政治的关系,防止和克服把经济与政治对立起来、甚至不讲政治的倾向。第四,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讲学习,最根本的是要看是否真正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否真正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真正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干部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等的考验,跌入违法犯罪的泥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

(二)要通过学习,深刻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实质,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我们讲学习必须突出学好邓小平理论,并与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四个深刻理解”:一是深刻理解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刻理解中国现在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三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五大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运用和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四是要深刻理解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实践,必须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精髓。联系贵州的实际,全省经济发展自己同自己比,发展是快的,成绩是很大的,但与全国发展的态势比,我们的差距还在拉大。这有历史上开发晚,原有的基础差等客观原因,但从主观上看,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对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领会不够深刻,在一些方面清除“左”的思想和守旧的观念还很不够,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树立得还不够牢。我们必须把“三讲”教育的过程,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作为接受党的思想路线再教育的过程,作为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过程。

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实践,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坚决的,但如何全面系统地把握邓小平同志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关于局部与全局的思想、关于“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在有些方面做得还是很不够的。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与社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和克服有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不注意讲政治甚至忽视政治的问题。

(三)要通过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预见性。

研究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客观规律,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重大关系,必须始终遵循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从过去的工作实践和贵州的实际情况看,在经济建设中必须处理好速度与效益、规模与结构、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系。比如,在处理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上,我们往往对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重视,但在一定程度上对可持续发展抓得不紧。在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上,过多强调了发展的压力大,对有些资源的开发破坏和浪费的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未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在有的地方造成了资源的严重破坏和环境的污染。因此,在经济建设中必须要树立新的发展观,必须要有辩证的思维方法,绝不能重视一个方面而忽略另外一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工作的系统性和预见性。

三、讲学习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学风端正,事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受损。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在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核心的问题是究竟从本本出发,还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首先,要认真钻研和系统学习科学理论。从我个人来讲,对理论学习是比较注意的,但学习的系统性不够,特别是自觉从邓小平理论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用于指导实践还有一定差距。从世界观深处来检查,关键要解决一个“满”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其次,要着力提高运用理论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第三,要把理论学习与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善于运用理论总结实践经验,是干部成长的一条基本途径,也是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基本观点,始终把实践放在第一位,自觉地运用理论去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要全面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在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学风是比较端正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有些同志身上学风不正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缺少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热情,整天忙于不必要的应酬;有的学习一知半解,不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有的照本宣科,不善于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有的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片面理解中央精神;有的喜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等等。通过这次“三讲”教育,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正做到反对实用主义,力戒断章取义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随意性;反对主观主义,防止片面性、绝对化和简单化;反对本本主义,防止贯彻执行上级的精神照本宣科、照搬照抄;反对经验主义,防止忽视理论、放松学习的倾向。

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言行一致,努力做到求实、务实、落实。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当前存在的各种不良风气,从实质上看,是学风不正的一种表现。形式主义也是一种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我们必须把端正学风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真正在思想上和工作中都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求实、务实、落实。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必须下大力解决好“三多一少”(开会多、文件多、应酬多、调查研究少)的问题。要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十分注意调查研究,时刻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作者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